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全国第一!武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获7项一等奖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传河、武小平、赵玥)8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武汉大学获得7项全国一等奖,位居全国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该竞赛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并冠名支持。

本届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高校1417支队伍参赛。经过第一阶段作品网上评审,我校计算机学院组织的16支队伍入围华中及西南分赛区决赛,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总决赛竞赛单元中,我校7支队伍经过答辩和项目演示等环节激烈角逐,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全部荣获全国一等奖。


31ABD


《智能无感居家安全守护仪》项目,关注空巢老人居家行为安全,利用无线信道状态信息,基于边缘计算及AI算法,实现了老人居家场景下的无感知行为监测及安全预警。


2DC11


《睿农——农业移动监测无人车》项目,基于Jetson nano车载终端以及内部嵌入的计算视觉模型和高光谱数据处理模型,通过在网页端点击需要检测的目标点,无人车智能避障规划路线,到达目标点后自动进行数据采集,打造农业数据采集新方法。


35A90


《基于动作捕捉与视频分类算法的手语教育平台》项目,利用视频识别技术,以3D动画为表现形式,面向手语人群开发实现了可交互手语教育系统。


38535


《公交安行——司机监测和云端交互一体化管理系统》项目,基于“实时监测,人为介入,AI辅助,追责完善”的理念,使用华为云与小熊派开发板,结合物联网边缘计算设备与Cat-1通信技术开发了保障公交车驾驶安全的物联网监测系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386B1


《云眼——智能实验教学系统先行者》项目,基于ZYNQ芯片的边缘计算影像拓展架构整合多种控件,通过部署在华为云的深度学习算法为实验教学设备提供功能便捷的技术支持,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改造传统实验教学仪器,引领实验教学新业态。


3DCE6


《益丢——垃圾分类新时代》项目,通过布局于云端的神经网络算法,设计了一款智能分类垃圾桶,同时配备智能环卫系统,实现线上检测全面实时覆盖,软硬结合,一体两翼,有效推进垃圾分类。


36847


《果蔬卫士——基于深度学习病虫害智能化识别的系统设计》项目,聚焦农作物病虫害自动识别问题,使用搭载高清数码显微镜和普通摄像头的智能车设备采集作物图片数据并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对上传的图片进行病虫害的预测和推理,再将结果反馈到用户端,有效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

(编辑:付晓歌)

(全文转自“武汉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