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校史资料的公告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为迎接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推进校史馆全面改造和展陈升级,进一步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师生力量,特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校史资料。现将有关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武汉大学(含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原湖北医科大学)建校以来形成的有收藏、展览、研究、纪念价值的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的重要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

2.历年学校领导、两院院士、资深教授、院系(部、处、所)等负责人、离退休老革命干部(老红军)、教职员工、杰出校友的传记、论著、手稿、书信、照片、题词、奖状、聘书、音像以及有纪念意义的教学、办公用品等;

3.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政要、中外名流来校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的文稿、照片、音像、题词以及新闻报道等;

4.各个时期本校师生编印的教材、讲义、期刊、纪念刊和印刷品等;

5.历届学生的毕业论文、作业、学习笔记、毕业照片、纪念册、赠言题签以及社团活动的文献、音像、实物等;

6.反映学校历年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党建思政、校园文化、杰出校友、捐资助学等方面的文献、图片、音像、实物等;

7.反映学校各个时期校园建设的文献、音像、实物等;

8.学校各个时期的教学科研设备、仪器、模型、教具、奖牌等;

9.对学校有重要贡献的教职工个人照片、获奖材料等的原件或影印件,论著、手稿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实物;

10.师生员工和校友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的代表证、省级以上获奖证书、奖章、图片、音像资料等;

11.学校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实物,例如校徽、校标、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纪念章、录取通知书、毕业派遣证、毕业证、学位证、票证等;

12.反映学校抗疫防疫工作的文献、图片、音像、实物等;

13.其他以上未详细列及但能够反映学校历史的重要文献、图片、音像及实物。

二、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对愿意将所收藏的武汉大学校史资料捐赠给学校者,档案馆将颁发捐赠证书或以其他方式予以纪念。

2.复制或翻拍。对持有人有保存意愿的校史资料,档案馆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

3.文字或口述。拟撰写或已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的方式寄送给学校。年事较高或书写不便的老同志、校友,可与档案馆联系,档案馆协助进行口述访谈。

4.购买。所征集校史资料根据其珍贵程度,经双方协商,由校方出资购买。

凡捐赠校史资料,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地点、事由、主要人物姓名、职务及简要情况介绍。

三、展藏方式

我们将对所有征集的校史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分类归档、永久保存。根据展览需要,重要藏品将在校史馆或专题展览中展出并注明来源,或进行数字化处理,在数字校史馆展出。

四、征集时间

1.集中征集: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

2.常年征集:长期接受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学校史料。

五、联系方式

竭诚欢迎并衷心感谢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支持校史资料征集工作。

征集有关事宜,请与档案馆联系,欢迎来电、来函或电子邮件联系。

联系人:秦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53589;027-68753487

邮箱:qin8226@whu.edu.cn

地址:武汉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樱顶老图书馆)203室

特此公告

武汉大学

2022年11月29日


发布单位: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全文转自“武汉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