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其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

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学校名师荟萃,英才云集。现有专任教师3862人,其中正副教授3086人,有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欧亚科学院院士、9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15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明显,涵盖了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有127个本科专业,5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长期以来,武汉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智力优势,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方式,与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平台,联合创办了7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创办于2008年8月,是武汉大学二级单位,同时又是在武汉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全面合作协议框架下经批准设立的独立事业法人单位,由武汉大学举办、校地双方共建,是武汉大学在苏州和长三角地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层次、综合性科技、教育和文化服务机构。

办院宗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发挥学校学科、人才、科技优势和地方产业、政策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服务、知识输出,促进创新知识的高效传播和创新成果在苏州及长三角地区的转移转化,强化学校与区域的创新合作,促进学校创新能力向区域发展延伸,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育服务、文化交流、校友服务和资源整合的平台,成为校地产、学、研、用合作的区域枢纽。

业务范围:从事高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学研服务;科技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的引进;校地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申报承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成果转化项目、教育项目、学术交流项目、科普项目;智库建设与咨询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培训;校友联络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