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实习实践

“聚百草 泽万民”三百年雷允上传承健康智慧——武汉大学2021级MBA3班企业参访录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为鼓励MBA学员走进企业,在企业中去领略和学习成熟的管理经验,2023年5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21MBA3班同学们在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黄院长的带领下走进苏州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线下参访。

27日上午9:30,伴随着蒙蒙细雨,同学们到达苏州雷允上药业集团,生产部刘经理引导同学们参观了雷允上药业的生产车间,并亲自进行讲解。在进入生产车间之时,映入眼帘的一行字“一剂药,两条命”,生产部刘经理解释道:“制药人眼里都有两条命,一条是患者的命,一条是企业的命”。同学们在刘经理的讲解中了解到雷允上的创建和成长发展史,感受到了传承三百年浓厚的企业文化;同时参观了制药的整个生产流程,直观的感受到了雷允上在整个制药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


现场照片


随后,雷允上药业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姚红亮先生在会议室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姚经理同时也是武大MBA在读同学,此次作为参访的接待单位代表,做了热情的接待和细致的分享:江南情韵,美在苏州;苏州,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是锦绣山水的荟萃地,是文化名人的雅集地。作为吴地文化三宝之一的“吴门医药”,其创立的“温病学说”在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享有无可替代的显赫地位。雷允上创始人雷大升(字允上,号南山)就是吴门医派中的重要一员。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雷大升弃儒从医,研究并吸收吴门医派精华,将温病学说的理论体系付诸实践,把行医和制药结合在一起,虔修中药丸、散、膏、丹;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吴门名医雷大升在苏州阊门内专诸巷天库前周王庙弄口,开设了诵芬堂老药铺,始创雷允上药业。由于医术高明,治病有方,于是“雷允上”名声遍闻苏州,蜚声杏林。雷大升著有《金匮辨证》、《要症方略》、《经病方论》、《丹丸方论》等典籍。雷允上的创始人把行医施药除疾患作为一种济世利人的人道善举,历代继业者,始终以“聚百草 泽万民”为使命,汇集道地草本,修合制药,以大医精诚之道,传播中药健康智慧,济世苍生……在姚同学的娓娓道来中,我们面前呈现出一个苏州老企的百年沉浮,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敬意油然而生。


现场照片


最后,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黄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通过上午的观摩学习与深入交流,我们看到了苏州雷允上药业集团其优秀的文化底蕴、制药人严谨的匠心精神以及顺应时代的改进,值得同学们学习,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将发挥和利用武汉大学的平台与科研优势,进一步加强校企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也期待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学术交流、企业参访等机会!


现场照片


本次参访活动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气氛中结束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咱们企业参访下一站见!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