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百卅珞珈】学校揭牌成立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宇晖)11月18日,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在新图书馆报告厅揭牌成立。20位院士、100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陈仙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陈善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陈松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鄂维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孔志印,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王诗宬,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魏军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香港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张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继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周翔;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校长助理徐东兴、何莲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武汉大学副校长龚威主持。



黄泰岩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指出,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武汉大学“聚焦学术办校庆”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高规格谋划、高起点出发、高水平建设,必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学术研究中心、科创中心和应用落地示范基地。黄泰岩表示,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要通过高标准营造引才育才环境,探索学校人才体系建设新模式;高质量开展有组织交叉科学研究,打造学校数智创新新阵地;高水平推进数智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拓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渠道,大力推进前沿的数智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促进数智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高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黄泰岩为鄂维南颁发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黄泰岩为鄂维南颁发聘书


江松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向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飞速发展,数学这一核心工具和人工智能这一重要引擎的交叉融合显得尤其重要;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江松发言


陈仙辉表示,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应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推动数学在信息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计算、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应用,为建设智能化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仙辉发言


陈松蹊在发言中指出,武汉大学有着深厚学科交叉的基础和浓厚交叉研究的氛围,这让武汉大学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迈向了更加宽阔和融合的舞台。


陈松蹊发言


张黔表示,数学与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的进步无比重要,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融合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助力解决复杂的科技问题,推动社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张黔发言


孔志印认为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将数学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更好融合其他学科优势资源,开展学科融汇创新搭建了平台,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孔志印发言


张平文和鄂维南共同为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揭牌。



张平文在讲话中代表武汉大学以及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从“为什么要建设研究院、怎么建设研究院、如何评价研究院的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数智时代对人类社会影响巨大,“大数学”学科发展、“数智”学科融合迎来新机遇。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要聚焦服务数智学科发展,对标世界一流数智科研机构,充分利用好武汉大学在研究院试点的“准长聘”人事制度优势,建设高端人才聚集的高地;加强与相关学院的联系,协同做好“数智”科学研究和“数智”人才培养。他希望来自各个不同学科的专家继续大力支持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创造我国数学与智能事业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是武汉大学于2023年6月成立的校内实体科研机构,是国内率先将数学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实体科研机构之一。该研究院聚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等核心领域,致力于建设中部地区人才高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具有底层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创中心和应用落地示范基地。

(供图: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 学生编辑:敖宇 编辑:张丽平)

(全文转自“武汉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