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冬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全校各单位:

根据卫健、疾控部门研判,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今冬明春可能面临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冬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多病共防。冬春季是新冠感染、流感、诺如病毒、胃肠炎等传染病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高发季节,易呈现多种流行性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趋势。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冬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控的工作形势和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和多病共防,针对可能出现的多种流行性疾病流行期重叠、流行峰值交替的情况,因时因势因地做出科学有效应对,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可能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警干预。学校各单位要督促师生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重点落实附属中小学校、幼儿园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卫生消毒制度等,切实增强疫情监测的及时性、精准度。校医院要针对冬春季传染病发病情况,主动与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联系,加强信息互通,协同开展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做到科学精准应对。

三、强化日常健康举措。各单位要加强场所通风和全面定期消毒,宣传部门要积极引导师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适度参与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校医院要做好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接种宣传引导,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安全,进一步提高师生接种意愿和免疫水平。校医院指导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做好防护、及时就诊、规范治疗、科学用药,不带病上课上学,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后勤服务集团及相关单位应在食堂、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

四、加强患病学生服务。校医院指导学生工作部门完善应急预案,结合呼吸道等疾病特点,引导患病学生及时治疗和充分休息。教学管理部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对因病缺勤的学生,指导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居家学习。校医院要针对冬春季流行性疾病流行形势和发病态势,协调落实校内各个门诊点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畅通危重症患者转诊通道,加强医疗保障。

五、做好医疗物资储备。校医院要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针对冬春季流行性疾病流行形势和发病态势,科学预判、动态调整药品和医疗物资储备,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六、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工作安排,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具体措施,切实将维护师生健康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特此通知




                        武 汉 大 学

2023年12月20日